不知道大家是否會有這樣的困擾︰到處交換來的名片,平時散滿整桌,該用的時候找不到?現代工作者應該要學習做好有效的名片管理,可以為工作增加商機。

  組合國際電腦公司的業務經理林苑琳表示︰「名片是工作人最重要的資產,尤其對於業務、媒體工作者而言,做好名片管理,等於是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,也使人脈能夠有條理地擴展、延伸出去。在我9年的業務員生涯中,一開始由於名片不多,也不知道該如何分類。工作一陣子之後,龐雜的名片讓我意識到名片管理的重要性。最傳統的名片管理方式就是運用名片簿,並將名片資訊輸入電腦,用Excel的表格來管理,也等於是為名片提供備份,萬一名片遺失,還有Excel裡的檔案可循。名片簿是最為基礎的整理方式,其中的技巧不少,我在整理時也有自己的一套邏輯。
起初我不懂得如何整理名片,只是拿名片簿,將同公司的名片放在一起。可是這麼做的缺點是,你無法一眼看出隸屬於同公司的名片,有何階級與部門之間的關係。所以,我依產業別、公司別、階級別、部門別的邏輯,層層管理名片簿。例如,我將電信業的名片歸在同一本名片簿上,接著,同公司的名片放在一起。再來,我從董事長、總經理開始擺,其後是秘書,並在各部門主管之後接著擺其部門的下屬,如此一來,上下位階與部門之間的關係便一目了然,方便記憶。」

本文標題:名片管理()
印刷 海報 貼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