匆匆人流,在公交車前方的高樓上,我斜眼瞟見一張《千與千尋》的宣傳海報,壓低的鴨舌帽被我手指輕輕抬了抬。這是一張光明的海報,鮮豔的色彩,但我在這部動畫片卻不是看到這樣的景象。在社會階級的身份角色狠狠的烙印下,現代人的無所遁逃於天地間的悲哀,觸摸千尋纖細的手指,我聽見她呢喃地傾訴其中淒涼的意境。
  
  在21世紀的今天,智慧型手機與社交網站在我們生活中變得異常黏糊,我們總在擔心跟不上、趕不上,最後索性兩手一攤,剛回到正常、甚至有點脫隊的節奏,一種“管他的,怎樣啦!”的態度。喧囂的城市充斥太多的孤傲與寂寞,太多的壓力與挑戰,你寧願逃避,將自己隱藏起來,與現實隔絕開。哪怕,只是在電影院、在書店、在咖啡廳、在操場,看似是一種正常的活動,其實我們的眼神一直在放空,卻保留著一絲的存在感。有次,和幾個同年紀的自由行旅客同車,他們看著窗外的梯田,用軟軟的音調、肯定的語氣讚歎著這個地方獨特的風情,這種王者自己熟悉的、聽著來自別人第一次驚喜的聲音的感覺,挺好的,是珍惜吧,就只差吹吹希望原野的風,自由與暖和的青草味道。 
  
  “千尋”,是海報上出現的名字,她又有一個別名叫“神隱少女”。神隱過後,我們都變得更加美麗,像從地中海度假回來,洋溢的是悠然與閒情;只是神隱慣了,別忘了浮出水面換氣,享受一下過往的美感。還記得以前做動車回學校的時候,默默期許時間過得在慢一些、再慢一些,喜歡坐在單數靠窗左邊的位置,這樣就看不到車窗反射自己煩惱的樣子,只有過往低矮的瓦房以及層層延生開的梯田,感慨著電影《穿牆人》的概念,心裏還竊喜,此時你已經永遠知道有另外一個時空,認識的不完美有點補救,可以少一些怨懟。
  海報的身影在我眼前越縮越小,最終剩下一個點,小黑點,不見了那點。我繼續壓低我的鴨舌帽,盯著公車上的新聞,“今天菲律賓。。。。。。。。”

  本文標題:從海報千尋“神隱”

  印刷  名片  貼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